郑红玉

杭州浦沿中学(基于项目的STEAM活动、科学&心理)

个人简介

中学高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杭州浦沿中学决策研究中心主任,2018学年滨江区优秀人民教师。曾获温州市优秀教师、温州市园丁奖、温州市骨干教师、教坛中坚、优秀班主任,全国优秀创客老师,中国STEAM种子教师等荣誉称号,多次主持省、市综合课题并获得优秀成果奖,多篇文章获奖和发表。2018年以来她先后8次在省、市、区乃至全国做STEAM教育观点分享,作为中国教科院推进“中国STEM教育2029创新行动计划”特批的STEAM领航学校STEAM团队的负责人,她正引领孩子们走在通向未来的教育。

作品辅导

郑老师爱上了未来工程师,爱上了STEAM教育,她带领浦沿中学的STEAM团队在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全国未来工程师竞赛与博览比赛中摘金夺银,这项赛事融合了基础性与拓展性课程,整合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这些学科,是一种重实践的超学科教育。目前,由郑老师亲自指导的未来工程师参赛项目之一--过山车,已成为浦中的强目之一,每年都能取得骄人成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届内地和港澳STEAM挑战赛中浦中的小创客们囊括了所有过山车比赛的一等奖和一半数量的奖项。此外,她指导的创客作品也多次在区、市、省、全国获奖,注重学生对真实情境下的问题解决,唤醒孩子们的创新意识和加强动手实践能力,注重交流、协作与分享一直是她教育教学的重心,同时她所任教班级科学成绩都同类班级中脱颖而出,学生的中考成绩有显著的提高,赢得了家长们的一致认可。

教育经历

作为学校决策研究中心主任,郑老师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她既要把握未来教育的趋势,又要立足校情勇于改革,协助校长做好浦中的复兴,寻找一切有利机会推进学校的快速发展。三年的课程建设,从TOP课堂浦中范式的打造到STEAM课程的建设,以及评价体系的建构,她都一一努力尝试着,不断向各个层次专家学习请教、向书本学习,几年来,她看过近20本有关课程建设、课堂变革、未来教育等书籍,这对她后期作为STEAM领头人带领浦中STEAM团队,开展STEAM工作,不断的提升STEAM素养,促进老师综合素质的提升有了重要保障。 作为学校教科研负责人,郑老师负责全校教育科研的规划、组织和协调工作;组织校级科研课题的申报、论证、立项、检查、成果评审和推广外,组织教师学习教育理论,普及教育科研基本知识与方法,指导教师开展课题研究活动和总结研究经验,组织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活动。近4年她先后申报(执笔)了区规划课题和市规划课题共5项,带领课题团队成员的专业提升,同时利用各种机会拓宽内外资源,实现STEAM教育从基础课、拓展课、社团课程三位一体全方位渗透,实现了先加入学校STEAM教育快速发展。2018-2019年先后8次她在区、市、省、全国做STEAM教育观点分享,最近的一次是由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省STEA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浙江省第二届中小学STEAM教育大会上她代表学校作了题巜初中STEAM教育打开方式》的浦中经验介绍,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及校长们对浦中STEAM教育样态的肯定和一致好评,并在全省进行推广;她也有幸成为中国STEAM种子教师。